佛系更新,随缘相见

前记

挑了一个平平无奇的日子开一篇文。


黑道AU,私设如山。梗源b站『以父之名』系列视频,目前已获得四位太太授权,与视频与文字创作的太太持续联络中,发表内容保证已取得授权。

国际三禁。背景设定无1:1现实对照,可能涉及的政、商、战、法等内容请勿深究,只是个半吊子的现学现卖。文中设定不代表本人思想立场,ky退散,闪闪红星照耀我们,我们是新时代好青年。拒绝🟡🎲🚬从我做起。

勿上升真人,勿上升真人,勿上升真人。着重强调。OOC属于我,他们属于自己。祝大家身体健康感情稳定工作顺利万事如意一帆风顺前途无量。

BE预警。对于结局,相信有所了解的大家都有数哈。有大纲,不随意更改剧情走向。

审。自我估计很容易在这方面出问题,由于缺乏相关经验所以碰到了再说。


如有缺漏或不妥欢迎评论指正,随见随改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假如这是一个完整的故事。”

当这句话出现在脑海的时候,对这篇文的构想就已初步成型了。


先说一些矫情的。

声历四年,疫情三年,随着年岁的堆叠,那个冬天于所有人而言皆已是个遥远的过去式了,但每每回想起来,又仿佛恍如昨日。

他们是光。从那汇聚而成的光芒万丈中借来小小的一束,似乎就能抵抗生活中的灰暗与不如意,燃起重新整装出发的勇气和动力。于我而言,这束光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是救赎,是希望,也是救命稻草。

前一阵又刷到了黄子直播时看1975青火手书的reaction。他说人边活边在忘,我觉得对也不对。我想入过湖的无论是当局者又或是旁观者,应该都会难以忘怀在那个冬天收获的一切,感动也好挫折也罢,被称为“乌托邦”的时候,就已证明无数灵魂在这一理想国或多或少得到了慰藉。就像《青火》的歌词,“我们都在找,都在丢,都在停留”,光穿过几万光年也终会穷尽,火烧了上千日夜也终会熄灭,三年多发生了很多事,足以磨灭由那三个月生出的感动,毕竟人生有很多三个月、三个年头,人也是要在各自的远征中不断前进的,背负太多只会拖累自己,于是当动力成为累赘时,必须做出一些取舍。我们因缘际会,又各奔东西,但再短暂的相交都会留下抹不去的痕迹。

我不算是最初入湖的那一批人,也并不是个长情的人,我也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不说再见,索性趁机留下点什么,来铭记这段在湖中与诸位同行的时光吧。于是在这个初夏的深夜,我做出了一个决定,想要写一个与他们有关的故事。


再说回这篇文。

关于『以父之名』这个系列,名气很大,很多人都看过,无论是文或者视频,都不会感到陌生。谁还没为老云家心梗过,谁还没为蔡蔡心疼过,谁还没想过把这个系列里的嘎子拖出去群殴呢(bushi)?它从一个视频到一个系列,到一篇篇文字,再到每一位观众读者的眼底心中,它已有了自己的艺术生命。

谁又能拒绝一个持续散发魅力的艺术品呢?

于是某日突然就生出了这样一个念头:不如我来试着写一写吧。

继而又有了个更大胆的想法:写都写了,干脆把整个系列都写了吧,不然没头没尾的,心里总觉得是个缺憾。

这个系列自然早有太太动笔去写,成千上万的红心就是包括我在内的普罗大众毋庸置疑的肯定。既然珠玉在前,是我不自量力也好,蚍蜉撼树也罢,我没有信心比太太们写得更好,我所能做的就是尽力去写,无论最终能写成什么样,都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。

那就写吧。

起初对比着视频一帧一帧地拼剧情扒逻辑,偶尔还会深陷某个片段的设定激情创作思绪脱轨,最后大致梗概成文的时候已达两万字有余,这一点我一定要说出来,因为我自己都为之惊叹,太太们剪辑视频的蒙太奇手法留给了观众足够丰富的想象空间。后来无数次复盘的时候都觉得给自己挖了个大坑,文档中所有的蝇头小字都汇聚成了对“大长篇”的解释说明。当这篇文有幸被你看到的时候,也许它已与那个我们都熟悉的视频和剧情设定有了很大的出入,在这一公知的骨架上填充的血肉只是长成了我所期待的模样,而我将审判它的权利交予屏幕前的你。


我为这篇文起了大标题用以归档,各部分仍计划沿用已获授权的视频原名。一代又一代的处心积虑,一轮又一轮的冤冤相报,『负父之罪』,私以为这个标题再适合不过了。

写这篇文注定是个耗费心血的事,希望我真心可鉴,亦希望有朝一日能将这坑填平了。写前记的目的就是有朝一日写后记,希望介时我交出一份不说满意、至少答完了的答卷。我将用文字构建的血肉之躯带到你面前,希望能让你记住他们,又不只是他们。


这里柏烬。

感谢阅读至此的你。

评论(10)
热度(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柏烬 | Powered by LOFTER